陈年

一切都有遗憾

【甘肃省拟】渡

他坐在大漠里,到处都是他的子民在朝拜。

那些人脚下踩着尖锐的沙粒,他们哭的咳出来的是血,他们一个踩着一个的肩膀,最底下的是很久很久以前死在这里的尸体。

上面的人拼命拼命的往上爬,底下的人哭着,哀悼着,嘶吼着。

他知道他们求什么,求天降大雨,求圆满如意,求一条命。

但是他从来不低头看。

好像不看,就能告诉所有人还有希望一样。


西藏总说他无情,说他枉顾众生。

他从不辩解,每年的议会上,他也从不说话。

他永远平视着前方。

他的兄弟们对生活无论是什么态度的,都是带着炽烈的情感和滚烫的心在度过,就连最冷清的西藏,也对待天下人有他独一份的温柔。

西藏总说他无情,他不反驳,因为这委实是一句实话。

只有陕西替他说话。

他其实并不是很在乎,陕西替他说话,他就听着,陕西不说了,他也不觉得有什么。


“你别说了,你知道是为什么的,就别说那些了。”

陕西说话时认真,还仔细的观察他的神色。

他认认真真的看回去。

陕西就不再说话。

陕西后来说,阿肃那样看着一个人,总是让人觉得难过,让人觉得他看的认真,可其实他眼里什么都没有。

别人眼里的山河日月,他眼里都没有。

他眼里是日复一日的大漠和枯黄的山,乞求的人民,还有荒凉的一轮月亮。


“为何我不能赐佑我子民——凭什么!!”

“凭什么我不能给一场雨给他们!!”

“他们要死了!!一场雨!!我只要一场雨啊!!!!”

“一场雨!!我只要一场雨啊!!”

那是一轮荒凉的月亮,她骑在枯瘦的骆驼身上,伸手去吸取那一滴饱满的鲜血。

“求求您······甘肃大人······”

“求您,赐给我们一场雨······”

“求求您——救救我的孩子!!”

“求天降大雨啊——”

他抓住那一轮荒凉的月亮,把她高高的举到天上。

他的华服破烂,他飞在九天之上。

月亮说。

“渡我。”


“神啊——我们引来了黄河和长江的水用以灌溉。”

“神啊——我们的土地湿润了!”

“神啊——陇南有了青山!”

“神啊——我们活下去了!”

他们端着大米和水稻拼命的递给他,他们把水洒在他的身上,他们的孩子健壮而高大,他们的皱纹里是风沙雕琢的快乐。

他不曾低头。

茫茫天地,他的华服破烂,他说。

“嗯。”


他不曾施舍一场雨给他的人民。

他不曾为这里施法长出一棵树。

他不曾看子民如何痛苦。

他永远受人崇拜,但从不问及世间百态。

神州说,他是天底下独一个,从不赐佑自己的子民的。

他就漠然的看过去,陕西就又替他说话。

陕西送他回去,路上问他。

“你······那里怎么样了?”

“如意。”他看过去,“不必挂念。”


他是天底下独一个,从不赐佑自己子民的。

他是天底下独一个,没有法力,还受人朝拜的神。


“你就叫伏羲,我教你世间万物的道理,好不好?”

“阿肃,这是什么?”

“唔······你们都有了人,我也要有。”

他抬起头,眉心一点朱砂。

“我要做一个很厉害很厉害的人!”

“你怎么用了这么多的法力?”

“我给了他长生,给了他法术,给了他心。”他笑起来,伏羲挽起他长长的白发,“我喜欢他。”

陕西皱着眉,在他眉心上按了按,送了自己的一分气。

“阿肃,莫要伤己。”

他一笑,拍拍伏羲的手,“我就造他这一个,谁也比不上这一个。”

伏羲就跟着他笑。

伏羲说,“您是天下独一个,伏羲独一个。”


十一

北京夸伏羲委实是能干,不愧是占了甘肃八分灵气的造物。

伏羲就笑着替他束他的白发,他也高兴,破天荒头一回抱了抱北京。

北京有些惊讶,又很欢喜。

陕西一边看着也高兴。

伏羲却不明白了,“为何那位大人夸赞我,肃却那么高兴?”

陕西喝了一大口酒,喉头都烧起来,他含含糊糊的开口说。

“你就是阿肃的半条命,你功成名就,阿肃当然高兴。”

伏羲点点头。

“我知道了,功成名就,他高兴。”

他松开北京,转头去看伏羲。

“你说什么呢?”

“我功成名就,你高兴。”

“当然。”

“嗯。”


十二

“救救他!!!陕西!救救他!”

他跪在诸天百神之前,怀里抱着他功成名就的孩子,北京蹲下来不忍的抱住他。

“他死了,阿肃。”

“救救他!!哥哥!!求你!!救他啊!!”

他伸出手,那上面全是血,他的血和伏羲的血一直浸湿了北京的白衣。

北京没在意,他只是轻轻把他抱进怀里。

陕西站在他身后,想说什么,最后什么也没说。

河南低着眉眼,“是我让他伤心了,那孩子是死在我这儿的。”

他惶然的抬起头,怀里抱着一个枯槁的老人。

凡人寿数有限,就算天地都偏爱,也终有一死。

北京说。

“起码那孩子死时,无限风光,功成名就,也算对阿肃的一点安慰。”


十三

他没带伏羲回家,他把伏羲葬在了他死的地方。

他在那具棺材前倒了一杯酒。

他骑着一只骆驼离开。

他那里有子民,有丝绸,有文字,有粮食,有一座庙。

那里到处都是他的孩子。

一个死了的孩子,他不许他归乡。

故乡要他活着。


十四

他没了法力。

八成的法力拿来给了伏羲,二成的力气最后给了往后千余年的昌盛。

直到他无法再布一场雨,无法再保护一个人。

他的孩子一个接一个死去,他耗尽心思只保住南方一点点的山水,北方大漠荒凉,他的孩子们在那里整日整夜的乞求。

他的子民跪在茫茫大漠里乞求他。

他跪在茫茫大漠里乞求从未见过的上天。


十五

他从未去过还有山青水绿的陇南。

他一直坐在茫茫大漠里,他就那么万年如一的坐在那里。

敦煌为他画像,一幅又一幅,画满了一个又一个石窟。

画里他坐在茫茫大漠,背后是纷飞的衣带。

众生欢喜的看他,画里他们衣衫褴褛,但依然看着欢喜高兴。

他问敦煌,是什么意思。

敦煌就温驯的弯下腰,双手合十向他祈祷,“您慈悲。”


十六

他从不慈悲。

因为他无能慈悲。


十七

“我帮你吧,一场雨而已,我帮你吧,阿肃。”

“不必。”

他的华服已破烂,但他眉眼冷漠。

他在大漠里求了百年,什么也没求来。

“阿肃······”

“你能布一场雨,不能布万世雨。”

他最后一次,对着陕西笑。

那一笑是荒凉的月亮,干瘪的生长在肉体里的希望。

“你去干什么?”

“我去渡众生。”他闭上眼,眉心的朱砂艳丽,“渡他们生,抑或渡他们死。”

当年他自私,如今他无私。

他是天底下独一个,独一个。


十八

“倘若我死了,你们就要自己活。”

他高高走上神坛时,对着自己那千万子民最后一次笑。

“我允许你们乞求我,但你们要自己活。”

千千万万的人跪下来,他们和他们的神一样,衣衫破烂。

他们痛哭,他们拜着自己的神。

“神啊······请你活下去!”

神啊,我们来自己活,我们来自己活。


十九

“神呐,求您活下去。”

他睁开眼,男人在他面前磕下最后一个头。

“我渡您万世长安。”

他又闭上眼,背后是纷飞的衣带。

众生欢喜的看他,他们衣衫褴褛,但依然看着欢喜高兴。


我吹爆@百无一用 老师画的甘肃,神仙画画!!!!!

采用老师画里的形象但是怕自己写不好,希望没有触犯到太太,如果有侵权我马上就删但还是爱您啊啊啊啊啊啊,但是依然吹爆老师啊啊啊啊啊啊!!!!!可能文章格局有点小但是我爱甘肃!甘肃女孩爆肝!!!!!


评论(13)
热度(244)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陈年 | Powered by LOFTER